不想吃饭

人间烟火

01


“明年春晚的歌,你唱不唱”

“和谁唱”

“和我”

“唱”

“你都不问问唱什么”

“什么都能唱”


她握着电话轻笑一声。


“那就说好了,今年你可没法在家过三十了”

“也不是第一次了,不怕”

“哎,你真不问问唱什么啊”

“唱什么”



02


山笑水笑人欢笑,是去年一起合作的看山看水看中国的姊妹篇。


她拿来歌谱,粗略看过一遍后,附到他耳边笑嘻嘻的说:“我还以为会是情歌”

他仍站得端庄,清了清嗓子,面上严肃不改:“又想以公谋私啊”

“你什么意思呀”

她眼珠一转,看向远处,私下里却腾出手掐他一把。

“我跟你有什么私要谋,是权财还是美色”


他刚要开口就被她正色打断:“吕老师你看这句唱个转音会不会更好”



03


一段主歌排练了一天。

一句话,五六个字,改了再改,怎么都不行。


节目导演和助理呼喝着舞美演员的动作走位,等他俩协调好唱段合演第一遍。

春晚向来是时间紧任务重。

他压抑着的急脾气有些冒上来,感觉是要火烧眉毛。


“我们走一遍呀”

她把话说得慢慢悠悠,卷着歌谱的双手往后一背,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。


他的火气一下子没了,话里还是埋怨:“我都快急死了,你倒是一点儿不急”


“急什么呀,慢工出细活,好作品都是要打磨的”

她颇为殷勤的靠近他一些,摇着歌谱给他扇风。

“我那有人家送我的新疆的红枣,特别甜,你吃了补补气嘛,要不完事了我陪你吃面”



04


“我穿这个好看吗”

她展开一块浅绿底色缀绣着粉艳桃花的绸布比在身前。

“桃红柳绿的,很衬今年的主题,是不是呀”


“是是是,好看”


“太敷衍了吧你”

她对着镜子里的他撇了撇嘴。

“我这么好看,那你今年穿什么呢”

不待他答她,她便自顾自的说起来。

“还得是中山装,翻来覆去也没多大变化嘛”

她拈了一块丝绒面的黑布料。

“这个怎么样,显得你精神”


“都听你的”


仔细算来,从最初的相识合作到如今的默契无间,不长不短也有三十个年头了。他一直没为自己穿什么操心过太多,总会有她挑挑拣拣,半是嫌弃半是满意的安排好。

他对穿着打扮没什么要求,平常一件条纹短袖搭一条牛仔裤就觉得挺好。大概爱美是姑娘家的天性?他这么想,也就理解了他的搭档执著于新裙子的狂热。她每每问他好不好,他说好,然后看她眉眼弯成月牙的再问自己“那你要穿什么来配我的新裙子呀”,一套套有着细微差别的西装中山装就是这么来的。


可惜因为舞台效果的缘故,她最终登台的裙子换成了宝蓝底色绘有大朵粉红牡丹的样式。他则是穿回去年做的那套中山装。


临上台前,她气鼓鼓的帮他插上粉蓝两色的兜巾,念叨说:“一套衣服穿两年会让人看出来的,那套黑色的中山装那么好看,要留到以后再穿了”


“你穿新衣服就行了嘛”


“唉,你气死我了”


他有点不懂,新的旧的都是她做的选的,怎么就气到她了。啧,女孩子的心思真难猜。



05


直播的效果到底是不错的。


她略微摇晃的眼神稍稍一侧就能对上他的目光。


她站在舞台中央,看着他朝她缓步走来。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无需明言的心照不宣与天长日久的情感积淀,在此刻的舞台上融合成为自然流露的完美。


真好呀。



06


结束演出,结束采访。


她换下裙子穿上羽绒服拎了包往外走。


他已经在等了。


“你冷不冷”

她见他没有戴围巾,反倒一圈一圈的把自己裹得严实。


他摇摇头,后知后觉的说:“不冷”



07


她和他走出演播大楼,站在路边。


“咱俩第一次在春晚合作是什么时候”

“01年”

“唱的什么”

“咱老百姓”

“然后呢”

“然后……然后就是10年的幸福了”

“08年的那次怎么不算”

“那不是三个人唱的嘛,不是只和你”


街道上的行人车辆寥寥无几。

她遥遥望着远处居民楼里亮起的盈盈灯火,不知所以的笑了。


他愣了愣,随即也笑着问道:“明年有什么打算吗”


“唱歌,工作,好好生活”

语意逐渐停顿,她抿了抿让冷风吹得干疼的嘴唇,或许是过了二十多岁的浪漫年纪,“还想和你一起”这样的话卡在喉咙里,苦得生涩,怎么也讲不出口。


漆黑的夜空里忽的炸开一束烟花。

她抬头去看,粉紫色的花火碎裂如梦,映在脸上是一片好不真切的浅影。


“回家吧,待会到了十二点,放烟花的更多更好”

“你呢”

“我也回家”


有车灯从街角打来,她扬手招拦出租车,车停到路边。他上前一步打开车门,她坐进去,眼眶鼻尖不由得一齐发酸。她别过头不看他,扯着围巾遮住脸,只闷声闷气的说:“明年记着做身新衣服,一套衣服穿三年,我可不跟你合作了”


“哎,行,都听你的”


“你呀……”

带点哭腔的颤音被藏进围巾。


她关上车门,听见他在对司机交代自己家的地址,末了不忘道一句辛苦了新年快乐。


出租车启动,在空旷的路上驶得飞快。

她扭身透过车窗玻璃回看。

他似乎还站在原地。



08


三十年怎么样。


那些用尽深情唱进歌声的往事,那些献给音乐投入舞台的时光,那些尚能并肩的日子,会不会有一天也要散在除夕深夜的风里?


她不敢再想。

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23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